妖居盛世

头像是自设(大概)。擅长图文结合(指自己创作/捏的图+自己创作的文)

如果某某是你的心上人

*少林篇
*架空向
*设定:修行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
*和尚的名字:生谷,大小姐的名字:若鱼
〔作者:妖居盛世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未还俗篇」

  若鱼喜欢上了一个和尚,这事儿谁也不知道,包括她的家人,若鱼对父母撒谎说自己想去佛寺里静静,于是,若鱼住进了寺庙。

  清晨,若鱼推开木窗,外面是一片竹林,若鱼深吸一口气然后伸了个懒腰,忽然听见沙沙的声音,探头一看,是那和尚在打扰落叶,若鱼的嘴角上扬,说道:“生谷,早上好!”

  名为“生谷”的和尚点头示意,温和地回若鱼一笑,那平稳有力又使人心安的声音响起:“若鱼小姐早。”

  若鱼伸手示意生谷过来,生谷便走过来,再将扫帚靠着墙壁,才走到若鱼的窗前,若鱼将木桌上的画卷递给生谷,却没有收回手,而是将手轻轻的按在画卷上。

  若鱼正欲说话,却未说出一个字,只得轻咳两声,这才言出声,她道:“生谷,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”

  生谷垂眸回答:“嗯,七夕节。”

  “这幅画是我送给你的礼物,”若鱼收回手,又转身背对生谷,双手放在身前交叉紧握,下定决心似地再次开口,“生谷,你也不是什么低情商的人,我,我想你……”

  此时生谷已经把画卷打开,上面用墨汁画着一个和尚在竹林里低头扫着落叶,画卷的边缘处画着一扇打开的木窗,单是这几样场景,就明白这副场景是从何而来了。

  “阿尼陀佛,”生谷叹气,“若鱼小姐,你别将你的青春耗在我这和尚身上了,画卷……我就放在这里吧。”

  若鱼不再矜持,她立即转身,本想抓住生谷手的动作硬生生成为扯住袖子,毕竟若鱼估计生谷会说什么男女授受不亲之类的话来,若鱼咬咬下嘴唇,然后假装不在意地说:“无事,你收下它吧,难道你想看我的心血白费?”

  生谷只得拿起那副画,说道:“谢谢你,贫僧就先离开了,还有其他的事要做。”

  说罢,生谷便拿过扫帚带着画卷走远了。

  不知何时发现若鱼喜欢生谷的主持将若鱼请去,住持说:“若鱼小姐,贫僧也就直言直语了,生谷是万万不可还俗的,他是难得一见极有佛缘的人,咱们寺里的下一任住持就是他了。”

  若鱼紧张兮兮的,忙说:“不……我只是单相思,那个,不影响的,我不会想着要和生谷那什么的,真的,所以,还请住持不要赶我走。”

  “若鱼小姐,您这样,又有什么意思呢?无端浪费了大好时光只为一个不可求之人?算贫僧越界了,若鱼小姐,请回吧。”

  “我不回,”若鱼肯定地说道,“住持,我向您保证,绝不会干扰生谷的修行,我只是,只是想看看他就好了,我也保证如果他对我动心的话,我……就算是赔上我这一生的时间也不会让他有机可乘的。”

  住持摇摇头道了声“阿尼陀佛”,继续说着:“贫僧是不懂你们这些年轻人了,既然若鱼小姐也做了保证,那您可以继续住下。”

  “也?”若鱼发现住持的话里有些蹊跷,“莫非生谷他也做了保证?”

  “是啊,天色不早了,若鱼小姐请回屋吧。”

  外面的天色分明还亮的很,这老和尚明显就是不想再谈下去了要逐客,若鱼只得推门而出,回了自己的屋子。

  “生谷,你知道该怎么做了?”住持对着空气说着。

  生谷从一旁的屏风后出来,身姿端正,他说:“嗯。”

  于是,若鱼每天都会打开窗子呼吸呼吸新鲜空气,然后在寺庙里寻找生谷的身影,同时尽力做到不被生谷发现,如果被他发现了,就若无其事的打声招呼瞎扯扯。

  若鱼所居住的屋子的一脚堆满了画卷,所画之人只有一个,这是若鱼走后生谷打扫她房间时才发现的,生谷也只能无奈地收起这些画卷,只留下最初若鱼亲手送给他的那副,其余的全当做材料烧了,烧的一干二净。

  很多年以后,生谷已经成为了住持,某日一客人非要见住持,生谷来到那香客要求的树下,却没见到人影,只是地上放着一画卷,生谷捡起它打开,上面画着一树一和尚,树后隐隐约约有着一个人影,此情此景又与此时重合,但生谷没有去往树后,既然这人没有主动出来,那么说明她并不想出来。

  “多年不见,我过得很好,劳烦你挂心了。”生谷这么说着,他知道对方想要他说哪方面的话。

  一声清脆的铃铛声响起,像是示意主人知道了一般,生谷便拿着画卷转身离去,留下一句“谢谢你,若鱼。”

  若鱼从树后走出来,看着生谷离去的背影,自言自语道:“不用谢,我只要看看你就好了。”

  又是多年过去,生谷也变成了四十多岁,这日有一香客想要见他,于是生谷站在那棵大树底下,眼前是一年轻的男子,这男子拿着画卷和一个盒子,然后带着悲伤的语调开口道:“生谷大师您好,我是若鱼的养子,被她一个人抚养长大,这是她的骨灰盒,这是她生前让我给您的画卷。”

  生谷接过两样东西,道声“阿尼陀佛”,再说:“贫僧知晓了,真是麻烦你了。”

  男子又说道:“大师,我想替妈妈问一句,您对她动过心吗?哪怕是一秒也好。”

  “这都是些陈年老事了,说不说又怎么样呢?人死不可复生啊,请节哀。”生谷这么说着,“贫僧有事就先回去了,骨灰盒会埋在她曾住的地方,您要来的时候通知一声就行了,告辞。”说罢生谷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  男子站在树底下,叹气一声,自言自语道:“问世间情为何物?希望你俩下辈子可别再是没法谈恋爱的定位了,若鱼小姐,您的愿望已达成了,你儿子我要开始放手一搏去创业咯,老妈你可要保佑我啊。”

〔少林篇 完〕

评论

热度(2)